直播质量优劣会一定程度的受到一些外在因素的影响,一般情况下网络信号的带宽、手机配置、拍摄者的操作等都会影响到直播的质量。下面我们从这几方面入手,介绍一下如何能够拍摄一场高质量的手机直播。

 

网络带宽

由于在直播推流的过程中,是需要非常稳定的网络环境才可以保证推流的正常。经过聚现团队的调研与测试,基于我们目前的网络情况,已经设定好四种清晰度以满足不同现场网络情况的场景。

360P:视频码率500K

480P:视频码率800K

540P:视频码率1000K

720P:视频码率1200K

为了保证推流稳定,我们建议上行带宽是推流码率的2倍以上,例如选择1000K的码率,上行带宽至少要达到2M以上。

 

手机配置

由于手机拍摄直播采用的是手机硬件编码,会占用手机资源,不同性能手机可能会影响直播质量。安卓手机拍摄直播的时候,尽量要关闭手机中比较耗资源的应用程序。

 

拍摄

在拍摄直播的过程中,拍摄者的拍摄行为也会影响直播的质量,为了呈现给观看用更好的直播体验,我们也需要将拍摄动作规范起来。至少要保证镜头不要晃动、镜头移动不要太快。

 

外置设备

有些拍摄直播的现场可能因为人多噪音大,导致直播播放出来的声音一定程度的收到干扰,为了保证体验良好,建议使用适用于手机的外置拾音器、扩音器、蓝牙耳机等设备。

为了防止镜头抖动,在拍摄时可以考虑使用自拍杆、支架、防抖云台等设备来保证拍摄手机的摆放稳定。

在人多的现场拍摄直播时,由于使用4G信号的人较多,会导致拍摄设备网络情况较差,这种情况下建议使用外置的4G信号接收器。